摇了呀么光

七夕啦,讲个小故事~

宝相寺里的木鱼声笃笃不绝。

“觉月,你敲错了。”

“对不起,师父。”

小和尚重新拿起小槌,继续敲着。

“你的心乱了。”

一个木鱼声戛然而止。

“师父,什么是情?“

老和尚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你便下山去吧,回来告诉为师答案。“

大殿里的木鱼声仍旧未歇,敲木鱼的人里却少了个小和尚。

“小和尚,你是不是好久没吃东西了?来,给你个包子,吃完记得下次多带些干粮。”

小和尚只是望着那个站在台阶上的女孩,只是望着。

“啊呀啊呀,知道你是出家人。喏,白菜馅儿的,我娘刚做的,还热乎。”

一边说着,女孩一边掰了半个包子递给他。

“你看吧,我真的没骗你。不过现在我也饿了,所以只给你半个,谁让你刚才不要呢。”

小和尚接过那半个包子,小口吃了起来。

“什么是情?”

“啥?”

“请问小施主,什么是情?”

女孩挠了挠头,又啃了一口包子。

“你们出家人就是这么怪怪的,什么情啊那啊,我也不懂。再说你们出家人不是讲究六根清净,斩断七情六欲的嘛,你干嘛还问这个?”

“是如此,多谢施主了”

小和尚手里的包子已经吃完了,从怀里掏出手帕准备擦手。

“小和尚,你是不是动了凡心,被师父赶下山了?这可不太好诶,你赶紧回去和师傅认个错,争取让他回心转意。”

“小僧此次下山,不过是为了寻一个答案。答案寻得,便会回去了。”

“哦哦那还好,祝你早日找到答案呀。”

“多谢施主,小僧便告辞了。临别之际,便用这琉璃佛蛊还施主一饭之恩。”

“这是什么呀,闪闪发光的很漂亮呢。”

“不可说,不可说。”

小和尚走了。

“诶诶,你叫什么名字呀,哪个庙里的呀!”

少女跺了跺脚,有些气恼。

“郡主,我们被包围了!”

“郡主,他们放火烧山了!”

“你让弟兄们去逃命吧,得了我,他们便不会在意你们了。”

“郡主!”

“走,这是命令!回到父王那里,就说王瑜不能见他成就大业,不孝女先行一步,望父王珍重!”

火烧过来了,王瑜解下了铠甲,里面是素净的宫装。她靠在树旁,左腿还在流着血。

“再见了……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他递给她一个包子

“战乱四起,这包子倒也成了稀罕物。什么馅的?”

他不说话。

“白菜馅儿的,真香!”

她掰了半个包子递过去

“喏,这是你的。你救了我的命,我还不知道怎么还;再欠半个包子,那我的一世英名可真就毁了,谁知道你会不会把我欠你半个包子的事说出去。”

他接过那半个包子,依旧是小口的吃着,不疾不徐。

“诶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,哪个寺的呀。你上次给我那个琉璃……琉璃佛蛊,我不小心弄丢了,等我父王得了大统,我就从别的庙里再找一个给你送回去好不好?”

“觉月,宝相寺。”

“你这个小和尚怎么这么闷。我原来见的那些大师都能滔滔不绝的讲上三日三夜,怎么你就三棒子敲不出个屁呢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的那个问题有答案了吗?你不会这么久一直都在外面吧。”

“小僧还在寻找。”

“真是个榆木脑袋。”

小和尚又是先一步吃完了半个包子,大概是因为她一直在说话,所以吃的才慢了许多吧。

“这一次,可不要再弄丢了”

郡主手中,多了一枚亮晶晶的东西,他的身影却是又不见了。

“公主驾到!”

“阿弥陀佛,贫僧有礼了。”

“大师不必多礼,我这次来只是为了见一位故人。请问贵寺觉月小师傅可在?我来将此物还给他。”

说着,公主解开腰间的荷包,取出一件晶莹的物事。

“觉月远游未归,公主此番却是无缘了。”

她露出一点失望的神色。

“啊……那好吧,那我过些日子再来。”

“公主不必如此,若此物变红,他自会去寻你的。”

“原来如此,多谢大师指点。来人,给宝相寺捐一千两香火钱!”

公主走了,一如她来时,左腿不便。

“你有两个选择,嫁给我,或者死在这里。”

“父皇已去,我独活又有何意义。你这狗贼,篡位谋反,必不得好死!”

“给脸不要脸!卫兵,给我冲上去,抓活的!”

盔甲已经破烂,她腰间那道伤口在不停地流血,浸透了她腰间的荷包。

“来人,给我带走!”

“小和尚,这条命,我是真的还不起了。不过还好,那半个包子,我确是不欠你的。白菜馅儿的,好想再吃一口啊。”

“师父,我回来了。”

“什么是情?”

“心如佛前白烛,长明不散。情若风动,吹乱烛火,明灭闪烁。师父众位师兄弟,修为深厚,心如金铁。弟子愚钝,不配侍奉佛祖,恳请师父准许弟子还俗。”

老和尚摸了摸他的头,就像他上次远行那样。

“师父保重。”

“莫要辜负,来时的路。”

觉月背起了在寺外等候的那人,缓缓地走下了山。

兰陵城里多了个包子铺,里面只卖白菜馅的包子。开店的是一对夫妻,男的一头短发,女的腿脚却是有些不便。

“那日你是怎么把我救出来的?”

“琉璃佛蛊,你的血唤醒了它,我也便知道了。”

“我欠你的两条命还不起了,所以你就多吃点包子,这样我心里好歹平衡一些,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知道啦知道啦。我还俗了,下次能加点肉么?”

宝相寺里,老和尚叹了一口气

兰陵城外十里有一座孤坟,墓碑上没有名字,只有一句奇怪的话:

“老秃驴,你啥时候还我那半个白菜馅包子!”

评论

热度(3)